《小强升职记》读书笔记

前一个礼拜看完这本书,对GTD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,里面传授的知识通俗易懂,但是,GTD并不是靠一本就能学会的,最重要的是实践!有计划地实行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前言

P1 成功的人每天都在忙碌,平庸的人每天也在忙碌,而时间对每个人来说是绝对公平的。

P1 当你亲手做出一个小雪团(核心)之后,放在雪地里一滚,这个小雪团就会附着、吸收周围很多的雪,你最终将获得一个大雪球;而如果你知识漫无目的地在雪地里踱步,走得再勤快,你的收获也只有鞋底的一点点雪而已。所以说,擅长滚雪球的人比较容易成功,成功的关键在于构建自己的核心。


P2 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是成熟度的竞争,谁开窍早,谁就会占得先机。你有没有考虑过,你的机遇到哪里去了?是谁获得了更多升迁的机会?是谁拥有更平和的心态?是谁更加左右逢源?答案就是比你更成熟的人。因为他们成长得更迅速,更会吸取资源、编织人脉、处理工作和生活,从而更早地做好了迎接机遇的准备,而机遇只会眷顾那些有准备的人。

P2 成熟意味着什么?意味着确定的价值观、顺畅的时间管理,以及属于自己的处世哲学。

第一章

P3 ‘确实很忙’的人分两种:一种是具备时间管理技能和目标管理技能的人,另一种则是不具备这些技能的人。前一种人用20%的时间完成了后一种人用80%的时间才能完成的事情,因此前一种人忙着考虑如何打发闲暇的时间,后一种人则忙着煮方便面和熬夜。

P10 衡量一件事情是不是有意义,主要是看我们投入时间之后是否有预期的产出。如果达到了羽蕲效果,那么你投入的时间就是有意义的,否则就是浪费时间。

P11 当你的注意力被打断之后。想要重新集中起注意力至少需要15分钟;如果你的思路被打断的话,那你可能与iPad这样的伟大创意擦肩而过。

P23 所谓的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周围的客观事物(包括人、事、物)的意义、重要性的总评价和总看法。

P24 价值观没有对错之分,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路上都有自己的走法。

第二张

P32 史蒂芬·柯维(Stephen R.Covey )

P45 时间管理的三大杀手-——拖延、犹豫不决、目标不明确。

P50 巴菲特的“五大投资原则”:找出杰出的公司、少就是多、押大赌注于高概率事件上、要有耐心、不要担心短期价格波动。

P51 如果你不清理掉那1%的大石头,即使清理掉了99%的小石头也是没有用的。

P55 脑袋里如果每次只装一件事,可以将我从周围嘈杂的环境和沉重的压力解脱出来。

P58 什么是行动?行动就是可执行的步骤。

P59 “下一步行动”:任何已经确定的、需要2分钟以上才能解决的下一个单一行动。

P82 工作是谋求更好生活的途径,追求无压、流畅、高效的工作。

第三章

P90 请记住,阻挡你的障碍必有其原因!这道墙并不是为了阻止我们,这道墙让我们有机会展现自己有多想达到这目标。这道墙是为了阻止那些不够渴望的人,是为了阻挡那些不够热爱生活的人而存在。 ——兰迪·波许(Randy Pausch)

P93 S.M.A.R.T:

Specific,具体的;

Measurable,可测量的;

Attainable,可实现的;

Realistic,可实行的;

Timebased,时间线。

P101 时间,是一个非常奇怪的东西,当你想挥霍他的时候,它会尽量地满足你,让你觉得时间怎么挥霍都用不完。但是,当你想要珍惜它的时候,它又会特别地吝啬,让你觉得时光飞逝,转眼已是尽头。

P109 优秀的人有优秀的系统,普通的人有普通的系统,失败的人没有系统!

第四章

P121 所谓的时间管理、所谓的高效工作、所谓的无压工作,并不是要让你在单位时间内完成比以前更多的事情,而是能让你把握住重点,保持平和的心态。要知道,工作只是谋求更好生活的一种途径而已,千万不要本末倒置。

第五章

P155 人生就像是在雪地里行走,向后看,是自己一路走来的轨迹;向前看,是白茫茫的一片。不要问“该往哪走”,只要回答“想往哪走”。自己的双脚就是书写历史的工具。

第六章

P178 成长,靠的不是聪明。成功,靠的也不是聪明。其实,任何人成长的力量,都来自自己的内心,别人、书本以及环境,都只是起到启发的作用。

P181 用80%的时间思考,20%的时间做事。

P183 做20%的事情,创造80%的产出。

P202 生活离不开情绪,它是对外面世界正常的心理反应,我们要做的只是不让自己成为情绪的奴隶,不能让那些消极的心境左右我们的生活。

P209 原来不是所有的东西都要靠学习才会的,有些东西当你站在某个高度、某个角度的时候,自然就会了;当你成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,就自然地成熟了。

通过 Wiz 发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