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直到世界尽头》读书笔记

自序

·运动员这个职业,尤其是中国运动员,有时不得不用多少个四年,来衡量你职业生涯的长度。

·男子单打从来不乏天王级的巨星,然而,在每一场看似是一对一的决斗背后,凝结了太多的情感与传奇。我发觉,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多少个冠军头衔,更是那些人与事在我生命中留下的刻痕。

·我只希望在有限的文字里,纪念我们走过的荣誉与共。

·人生的精彩不在于你站得有多高,而在于生命的宽度。


PART 1 梦想从上杭启程

P23 这么多年了,店里的碗还是那只碗,汤还是那个汤。我不知道其他从家乡出来的人有没有这种感觉——无论你走多远、走多久,有些东西都还在那里等着你,保留着最初的味道。


 

PART 2 从“林一轮”到世界冠军

P48 不服输、好胜心强、求胜心切的这种性格,就像一把双刃剑,既成就了后来的我,也让我在职业生涯中多次遭遇危机,兵败雅典就是最好的例证。

P65 年轻的时候,当你要穿上国家队的战袍第一次参加大赛时,你可能会因为兴奋而睡不好。当你成绩越来越好之后,所有人又希望你一路胜下去,你又会因为紧张而睡不好。而现在,我们不知道我还能打多少届汤杯。我只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,留下尽可能圆满的回忆。

荣耀留在过去,未来更加可期。


 

PART 3 有多少四年可以重来:终成全满贯

P107 当一个运动员从小离开父母、日复一日地苦练时,他就堵上了自己的青春和前途,最终变成四年就为等一个机会。万一中间受伤,或者生病,或者一些不确定的因素造成他没能取得好成绩,甚至没能参加奥运会,那怎么办?


 

PART 4 谢谢你的爱

P129 这么多年来,我时常有种感觉,就是周围的人似乎还没学会承认别人的好,也不懂得赞美和祝福别人。相反,越是看到别人过得不好,越是愿意去同情他。甚至可能是以匪夷所思的大方法帮助别人,哪怕自己家里都揭不开锅了,也要分给别人一口饭吃的。但是一旦看到别人过的比他好,心里就不乐意了。

P129 无论是爱情、工作还是生活方式,都不需要和别人比较,自己喜欢就好。

P129 有时候,内心的安定和满足远比物质带给你的安全感要来得强烈。

P137 但是第一、第二只是留给那场比赛,被定格在历史中。如果你的球技、你的球风、你的 人格魅力能深入人心,多年后还为人所津津乐道,我觉得这才是一名优秀的选手,甚至是伟大的运动员。只有等事情过去五年、十年甚至更久之后,依然有人因为你这场球的魅力改变了他们的一生,让他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价值观,并发现了那个特别用心、特别努力的你,这样的运动员才能被历史记住。


 

PART 5 一路上有你

P158 任何时候不要去怀疑自己,或是羡慕别人。做好自己,全力以赴地把握好每一天,不要太计较最终的结果。这个过程只是迟早和长短而已,最终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天地和展现自己价值的一天。

P171 千万不要忘了,我也是一个普通人,我并不是高高在上的全满贯、所谓的外星人,我只是个普通的小伙子。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坚持,是可以做到让别人刮目相看的,我们都很平凡,但我们可以做成一些不平凡的事。


 

PART 6 赛场之外的精彩

P177 生命就是一场与自己的赛跑,即便最后总要跌倒,也要留给世间一个美丽的姿态。

P186 赛场小人生,人生大赛场,越是在大的困难面前,越是要抬头迎击。

P187 赢了,那不是我的最辉煌;输了,也不会是我的最低谷。